要如何估價電繡班服?

班服設計或團體服製作,除了各種印刷之外,能表現出立體感的電繡也算是常出現的選擇之一,那要如何估價電繡與電繡有哪些事情要注意呢,以下說明:

時間

若有幾月幾日一定要拿到衣服,建議先告知,學校的話通常就是校慶、園遊會與運動會,公司行號的話,當然就是產品發表會或員工活動會用到衣服,知道要使用衣服的日期,估價的時候就可以一起評估,雖然急件的時候可以加價趕工,但不一定任何情況都能趕工,所以時間是第一項的說明,非常重要。

價位

要將設計稿的圖案文字弄上去衣服,有很多方式,若比較價位的話,電繡一定會是最貴的,所以若價格考量上,希望是便宜的,那就建議捨棄電繡。

製作前後比較

將圖案文字弄上衣服,若使用印刷來製作,基本上設計稿與實際製作都會是相同的(指的是設計稿內容,顏色的話,螢幕是發光顯示,但衣服與印刷不會發光,所以,顏色感受會有落差屬於正常現象。),但電繡不是,將設計稿用電腦刺繡製作出來一定會跟設計稿稍有不同,因為電腦刺繡是使用繡線來構成圖案文字內容,若是繡線不能夠勾勒堆疊的,那這個細節就無法電繡,實際是否能完整呈現,要看內容與電繡尺寸來作判斷。

班服設計圖

草稿圖檔

拍照手繪草稿、畫在黑板上拍照、手機APP的圖檔(通常是JPG)、電腦繪圖的圖檔(通常是JPG)或向量繪圖軟體的向量格式檔案(常見的為SVG、AI與EPS),這些方式通通都可以,只要可以讓我們看個大概,任何形式都可以,因為估價會需要了解要在衣服上的內容,有些情況是還沒有決定好最終版本,其實也是可以讓我們看看討論中的班服設計圖,若只有文字描述,其實較有可能雙方認知有落差。

電繡打版

電繡就是電腦刺繡,使用工業電繡機將內容刺繡出來,要讓機器知道內容是如何進行,就會需要一個機器能看懂的檔案,這過程稱為電繡打版,不是JPG檔案,也不是常見的向量格式檔案,電繡打版的版帶檔案是一個獨立的檔案格式,較常見的是DST或PES,電繡打版會由設計師來完成,電繡打版是根據圖案內容去進行編排,首先會注意的是圖案文字內容中是否有太細或色塊太小的部分,太細小的很可能就無法製作,因為電腦刺繡就是使用針帶著繡線,去將圖案文字勾勒堆疊出來,若太細小以至於無法勾勒堆疊,那就是無法電繡。

電繡的版費

單一次的費用,跟製作數量沒有關聯,跟電繡幾個地方有關聯,一個地方電繡就會是一個電繡版費,兩個地方電繡就會是兩個電繡版費,若這次製作衣服付款電繡版費,過段時間後,再製作一模一樣的電繡衣服,就不會再收取電繡版費,相同內容相同尺寸的電繡只會收取一次電繡版費。

尺寸

尺寸越小針數越少,尺寸越大針數越多,針數多寡連帶影響費用,針數越多製作時間就越長,基本計算原理是這個大方向,實際上還需要考量班服設計稿內的圖案文字編排,還有是否有過細小的部分。

顏色

顏色最多可以使用到12色,顏色數量多寡也是跟著影響價格;電繡是使用繡線來完成圖案文字,繡線顏色會是根據繡線品牌的顏色,目前我們使用台灣製造的繡線,若有指定的顏色也是沒問題,只是時間要額外多幾天,這樣才能討論指定的繡線顏色。

範例

實際的電繡軟體截圖,使用電繡打版軟體Autostitch製作寬度4公分與寬度8公分的電繡檔案,可以看到寬度不同針數就不同,然後在電繡機器上也會顯示電繡尺寸與針數。

電繡打版軟體AutoStitch的針數與尺寸-寬度4公分

電繡打版軟體AutoStitch的針數與尺寸-寬度4公分

電繡打版軟體AutoStitch的針數與尺寸-寬度8公分

電繡打版軟體AutoStitch的針數與尺寸-寬度8公分

TAJIMA電繡機的機器畫面-針數與尺寸-寬度4公分

TAJIMA電繡機的機器畫面-針數與尺寸-寬度4公分

TAJIMA電繡機的機器畫面-針數與尺寸-寬度8公分

TAJIMA電繡機的機器畫面-針數與尺寸-寬度8公分

電繡的繡工

跟製作數量有關,製作幾件就會是收取幾件的費用,計算基準是根據電繡的時間與難易程度。

款式

了解設計圖與要電繡的款式後,就可以看看能否刺繡,最基本就是要能將款款式架上機器,然後判斷設計圖能否電繡在物品上,接著就是刺繡的大小,就是先看看是否能電繡這樣,可以電繡與不能電繡的情況以下簡單說明:

可以電繡

要電繡在布料上或者是衣服都可以,衣服常見的位置左胸、袖口、後面領口下方、甚至是衣服下襬這些都沒問題,這些都是常製作的情況。

不能電繡

有些情況不能電繡,有些製作情況會使用已經製作好的衣服,也就是不管有沒有訂單情況下,衣服已經製作好放在倉庫裡,等著經銷商銷售學校或公司,這些款式中,有口袋的襯衫與有口袋的短POLO,這兩個情況不能電繡在口袋片這塊布料上,因為口袋片已經固定好在衣服本體上。
為何有口袋的POLO或襯衫不能電繡口袋片,因為電繡的時候要將電繡物品架上機器的筒型旋梭座與架子(筒型旋梭座是電繡機部位的專有名詞,就是照片中機器下方的長形柱體),有口袋的衣服因為口袋這個空間比較小,把衣服套上去後,會發現卡的蠻剛好的,沒有什麼空間可以移動,但電繡過程會需要前後左右移動,所以這樣的情況就無法電繡。

有口袋的短POLO與有口袋的襯衫套上電繡機的筒型旋梭座

有口袋的短POLO與有口袋的襯衫套上電繡機的筒型旋梭座

TAJIMA電繡機的筒型旋梭座與架子

TAJIMA電繡機的筒型旋梭座與架子

TAJIMA電繡機的筒型旋梭座與架子

TAJIMA電繡機的筒型旋梭座與架子

但若是時間足夠六周的情況,然後選擇台灣製造方式,從布料剪裁開始製作,那當然可以電繡口袋片,因為這時候的口袋片是布料,布料的話電繡是沒有問題的。

布料

紋理與柔軟程度是布料會影響電繡的原因,以斜紋布來說,表面紋理清晰且凹凸有致,在電繡過程中就可能會影響細節上的構成,當然這是以近看布料或用放大鏡來觀看時才能發現,一般情況不會發現這個細節上的差異,柔軟程度的話,越軟的布料越不好電繡,軟的布料最常見的就是排汗布,通常會建議布料越軟針數越少、布料越硬針數越多,因為刺繡在布料上,布料的軟硬程度代表著能負荷刺繡針穿刺次數的程度,所以才會有這個基本建議。

0 個留言

回覆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*

 

團體服訂做首選-Gimu團體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