班服團體服製作過程中的名詞解說-1分鐘就懂

製作班服團體服的過程,會遇到幾個名詞,基本上大家都知道是什麼意思,客製化產品幾乎都會遇到,高中生來製作班服也沒問題,但目前因為網路發達,國中與國小學生也會來詢問製作,為了方便學生們閱讀,我們這邊就直接列表出來,用口語化方式讓學生們方便閱讀。

【若您們是國中或國小的學生,由你們自己來洽談、討論設計與圖案顏色都沒問題,但若遇到付錢與稿件確認的程序,就會需要大人來做接洽,也就是家長或導師,有些導師會希望學生從過程中順便學習,不希望大人協助,但因為這件事情跟金錢有關,就還是必須有大人來做確認唷。】

客製化過程的名詞解說

  • 訂金 : 若確定要製作,請我們開始程序,請先付款部分的費用,收到後我們就會開始電腦繪圖,這就稱為訂金。訂金的情況、學生較可能會遇到的情況,通常就是請書局訂購指定參考書,因為是幫學生指定訂購,若學生不要、書局也無法賣給其他人,所以會需要付訂金;母親節與父親節蛋糕,上面會寫要跟爸爸媽媽說的話,蛋糕上面寫的內容是學生指定內容,所以也是需要付訂金。
  • 單價 : 一件衣服多少錢的意思,不是全部,是一件,也就是依據設計稿件把衣服完成後,一件衣服的價格稱為單價。
  • 件數 : 製作幾件衣服,就稱為件數,也就是數量,大概數值就好,以班服來說就是班級數量,社服就是社團的總人數。
  • 總價 : 一件衣服多少錢,然後再看要幾件,乘起來就會是總價。
  • 尾款 : 之前先付款多少錢稱為訂金,用總價去減掉訂金,剩下來的數字就稱為尾款。【總價-訂金=尾款】
  • 款式 : 圓領短袖衣服或短袖POLO衫也就是要選擇哪一類型的衣服,稱為款式。
  • 工作天 : 最簡單的說法是一週學生上課幾天,公司就上班幾天,所以一周是5個工作天。
  • 例假日 : 概稱來說,就是六日與國定假日。
  • 使用日期 : 這個非常重要唷,若同學製作衣服是要校慶、運動會或園遊會穿的,一定要一開始就先跟我們說唷,這樣我們才能幫忙注意日期的進度~~

付款方式-訂金與尾款

  • 訂金-ATM轉帳 : ATM轉帳就是拿著提款卡,然後去超商或銀行的ATM,把提款卡插入機器後,並輸入提款卡密碼,就可以開始轉帳給別人或者領錢,有學生問到這個,所以我們補充說明。
  • 訂金-超商代碼 : 四大超商7-11、全家、萊爾富及OK,都有自己的超商機器,擺在超商裡面,可以購買票券還有查詢資料功能,只要同學提供給我們基本資料後,我們就可以建檔並提供專屬的超商代碼,代碼是一組英文+數字的資料,拿著代碼,去任一間超商(限定於四大超商)然後輸入資料,就可以在螢幕上看到金額,然後列印帳單後,就可以拿著帳單去櫃檯繳費,繳費後櫃台會給你一張收據,這樣就是一個超商代碼的付款過程。
  • 尾款-貨到付款 : 由黑貓宅配司機把貨物宅配到指定地址時,把衣服貨物交給收件人,然後同時收取尾款,這個方式也是學校老師及公司行號客戶極力推薦的方式,最簡單直覺,就連金門高中與馬祖高中也是使用黑貓宅配貨到付款。(少部份情況班級導師因為上課關係,怕黑貓司機送達的時候沒接到電話,主動表達要使用ATM轉帳,若要使用ATM轉帳,就會是請導師先付款,款項確認後就會出貨。)

什麼時候不用付訂金

政府單位或學校訂製全校校服時是用簽合約的,雙方擬定合約內容後簽約,雙方簽署,並依據合約內容執行,這類情況的經費都是經有一個固定的流程作申請,所以這個情況可能會有沒付訂金就開始製作,但有合約保障雙方內容。
某次有個小學導師聽到要付訂金後,歇斯底里的大聲吼叫,”我們學校叫廠商製作任何東西從來不用付訂金,你居然敢跟我說收”,當下我們是緩頰的說,客製化產品的程序一定會有個收取訂金,像是母親節與父親節蛋糕一定會收訂金,這樣才能確保你們是不是真的要製作,這樣才能幫妳們開始畫設計圖,所以收訂金是一個必要的基本程序唷。
那是不是真的有”沒簽合約沒收取訂金”就開始製作衣服的情況呢,坦白說 : 有,這個通常是 : 全校的班服每年機乎都是同個廠商承接,為方便學校老師,有時候會出現的情況,確實有但少。公司行號若每年都是找固定廠商製作,每次製作也會有合約儀式存在,儀式指的是通訊軟體(Line或skype)或MAIL這類的文字承諾,這也算是一個合約的方式。

2 個留言

  1. 大亞電線 2016-04-29 回覆這個留言

    50件短POLO要印公司名稱

    • 作者
      設計師 2016-04-29 回覆這個留言

      >>> 您好: 就看短POLO上要印什麼內容,這樣就可判斷,主要是看有幾個地方要印刷與每一個地方印幾個顏色,這樣就可估價讓你們參考,估價階段只是看看而已,所以若有JPG就可以估價,不用AI或CDR檔案~若沒有檔案,只有公司名片也可以,拍照清楚傳過來就可~ LINE或MAIL都可~

回覆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*

 

團體服訂做首選-Gimu團體服